運氣很好,看了這部未在臺灣電影院上映的HBO自製電影《The gathering storm》,內容主軸是描寫溫斯頓.邱吉爾在政治上落魄、失勢、過氣的時期,大膽獨排眾議,預測德國總理希特勒的侵略野心,當時大部分的人都不支持他的看法,最後二戰開打,他才由黑轉紅,進而成為英國首相,並帶領英國贏得勝利。

 

投射到生活裡面一個小圈圈,最近圈裡有個朋友因為某些因素而逐漸邊緣,但我與他私交尚可,所以很早就了解他的本性,多數人對於他的誤解和早先的我一樣。當你有了被排擠、被邊緣的經驗,或許你可以藉由這個機會成長,更有同理心,我會私底下關心這類人,因為曾經我也這麼需要雪中的炭,這麼需要一個了解的浮木,好讓我不至於向陌生人和自己揮刀。

 

我想起《舊約全書》中,關於巴別塔的故事,當你討厭一個人時,他說的每句話你都能解釋成既定的印象,他穿的每條內褲你都會認為是偷隔壁陽臺少女晾的,抽離來看,你為什麼成為那個擲石頭的眾人之一?是你曾經也站在那裡,還是他作了你隱忍壓抑、不敢說不敢作的囂張行徑?

 

小時候看社會課本上的英國首相邱吉爾,覺得這胖老先生好像很厲害,後來才知道他的人生充滿戲劇性的起伏,這嗜雪茄如命卻活到91歲的老先生,真的很厲害,電影裡,他落魄地很優雅,因為曾經主張過錯誤言論,加上年邁、政治失勢等等因素,他的預言沒有人要採信,但他積極樂觀,用無與倫比的熱情〈即使可能是對權勢的渴求〉,來面對來自同黨、異己的政治霸凌。

 

在臺灣的政治上也有很多傳奇人物,2008年莊國榮先生指責某位紅人為「小孬孬」,被人當成瘋子,任教的學校要解聘他;2014年他被人想起來,依結果論奉為「先知」,我不談論政治,但可以從這樣的歷程明白,先知的處境也許是悲慘孤獨的。

 

曾經我也因個性及作風特異而被排擠,當只有你看到火勢正在蔓延而來,卻身處一群左顧右盼、不知大難臨頭的雞群,你唯一能作的就是離開他們,但很不幸的是,你常常仍必須和這些雞群待在同一個地方,學校、辦公室、籃球場、改車俱樂部…各種小圈圈,於是我社會化,學會如何勸告雞群一起逃生,教牠們觀察遠方升起的硝煙,因為我知道,我不是邱吉爾這種堅強的偉人,我可能會帶槍衝進議會掃射那些無知的畜牲,或者酗酒、自我了結。〈諷刺的是在現代,我們說這種人軟弱,在以前這種人叫作屈原、完人〉

 

回到電影,因為邱吉爾也是個偉大的文學家,所以整部片也因對白,而充滿了文藝氣息,看他一邊泡澡、吃早餐,一邊口述,請助理速記,那撰寫文章的泉湧文思令我欣羨,也想起我整夜失眠時好像也會這樣,只是我寫的是天殺的狗屎。結論,還是多讀點書吧,因為雞群可能比較相信你引用英國首相的名言,而不相信一個老議員說德國將要打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