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玩日本電玩「熱血高校」的「熱血運動會」,
一個必須穿越各種環境,並且自由攻擊對手的馬拉松比賽,
當選手比賽中途便被擊倒或者落水之類不能繼續比賽,
就會跳出兩個漢字「失格」。

 

因此我對這兩字大概懂了粗淺的定義。

 

素未謀面的網友只是問了句:你聽過太宰治嗎?
當我查詢了這個名字背後的故事,我的心裡掀起了巨浪,
當天晚上,我就看了電子書版本的【人間失格】,
沒想到一看無法自拔,就看到凌晨四點,
第二天工作忙完就直奔誠品買了那本書,
回來也是一口氣看完了剩下的四分之一。

 

就像開頭所說的,因此【人間失格】也就是「喪失成為人的資格」。
「生而為人,我感到抱歉。」太宰治這麼說。

太宰治就像日本版的查理布考斯基,
人生就是不停地墮落,煙、酒、女人、貧窮、罪惡、但特別的是他們還有文學。
也或許世界各地都有這種人,就在我們之間。

 

我想起最近因為全面啟動的湯姆哈帝,而看了【布朗森】(Brownson)這部電影,
被譽為是現代版的發條橘子,改編自真人實事,英國監獄中最殘暴的罪犯,
他因為搶了一家郵局而入獄服七年徒刑,進去裡面後卻像一頭猛獸一樣犯下各種罪行,
刑期一加再加,關了三十四年,而且其中三十年都在獨居,號稱移監120次以上,

「我知道蹲苦窯對大多數人來說很糟糕,但對於我,我就像在住旅館一樣舒服。」
他是個瘋子,並且在獄中出書、也成為卡通畫家。

 

同時期看了這兩樣刺激心智,並且對映著不平穩的人生,這景象真的很扭曲。

 

回到書上,這本人間失格被認為是太宰治的半自傳,一生多次自殺未遂的他,
寫完這本書以後,終於成功地向這個世界說再見,
他的個性、遭遇,很能引起我的共鳴,
他說他總是無感地表現出迎合世人的愚蠢模樣,
壓抑著內心的卑微與脆弱、甚至連反擊的念頭都一閃而過。

「彼此輕蔑,卻又相互依存,一同墮落沉淪--假使這便是世上所謂的『朋友』關係的真實樣貌,
那麼,我與堀木之間的關係,想必正是『朋友』了。」
就是如此的輕鬆口吻,描述著他那個從不吃一點虧、卻吸乾他、藐視他、利用他的損友。

他的一生有許多令人羨慕的特質,但也許只有他自己相信,
他一直活在一個難以解脫、也因為他掩飾得當,而從不被人暸解的地獄當中。
最後他採取了比查理布考斯基還要更激烈的手段,來對抗這個世界,
或許太宰治並不是什麼特例,只是他把故事寫了下來。。

 

當然我還是覺得,這本書,不適合所謂的地球人觀看,
因為看不懂、不能體會,甚至覺得這個人很垃圾,

但是矛盾地想一想,似乎也不適合所謂的火星人觀看,
因為看了之後共鳴太大,投射點太多、血淋淋的情緒太深刻,
人性刻畫的太露骨,毫無勵志價值,甚至幫助負能量的增加,

但這樣的病態美學,卻又如此吸引人。。。
我想起電影「夜宴」中陪太子躲在深山玩耍的那些戴面具的演員,
一直到刺客殺進來了,還是幽默愉快地和刺客跳起死亡之舞,然後戲劇化地慘死刀下。

 

我忽然也不知道該如何結尾,面對至今這樣的人生,
或許我也該說我,人間失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