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8.30

電影紅了之後,隔了很久終於看了「孤味」,看了很久終於寫下感觸。

不同角度看事情,總有不同感受,這狗屁道理人人都懂,我們卻常常忘了換個角度,甚至永遠從自己出發,檢討別人的過錯;面對責備,也只會完全否定,因為我們受傷了,痛了,痛得澈底,痛得無法設想對方的感覺。

痛得只能讓對方也承受痛苦,用愛生出的恨,將對方的愛、今日彼此的孤獨、所有的過往,一起埋葬。

如同這部電影,在看之前聽到的感想是「渣男父親,拋妻棄女,傳統女性苦撐生活..」但看完卻發現,到最後渣男父親洗白了,也值得讓兩個女人都這麼深愛他,但是,依然承受了幾個女兒一生的不諒解,一身的汙名。

但換個角度想,或許,我也是從男人的角度出發了;渣男父親還是有渣的部分,從旅館跳樓逃跑,還得讓老婆付房間錢;幸而,兩人感情的對錯並不是本片的重點,看到影后阿嬤的演出,真覺得實至名歸,從她身上,看到了幾乎女人所有類型的影子,獨立堅強的一面,羞赧、小女人的一面,河東獅吼的真性情,愛太深所以拿菜刀追砍。

我想起我母親在電腦桌前面打字的樣子,腿短的她不時將雙腿懸空交叉,一方面伸展,一方面又像是在調皮玩樂,就像小女孩開心時的舉動;在《孤味》裡,也看到淑芳阿嬤的這些樣子,我想,我們的身體裡,還是住著那個小孩,他們被現實打壓了,躲起來了;今日衣冠楚楚,講話捲舌、帶著英文或艱深專有名詞,活像一個大人呢!電影《七劍》裡,徐克讓孫紅雷飾演的大反派「風火連城」,在戰場上說「看他們,都是昨天可愛的孩子,今天都變成野獸了。」

徐若瑄扮演的神經質上流少婦,入木三分,因為家庭影響而對感情相當不信任,極度缺乏安全感,功利主義使她對孩子施加壓力,原因大部分是自己的未來惶恐,孩子就算因此成材,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她的演技逼真到,讓我覺得她可能就是這樣的個性。

愛好自由的跳舞大姊,散發出迷人的不羈氣息,卻也是感情上「可遠觀不可褻玩」的類型,這些女人的對面,也演出了不同類型的男人;親情、愛情,佐以府城蝦捲、俄羅斯軟糖,讓我再次品嚐,孤獨的味道。

最後,談談我的哭點…(操妳媽的,現在老子的電影感想,是不是都會有這部分?)最後一幕阿嬤不知道刻意還是真情流露的五音不全嗓,在逃離喧囂的計程車上,和亡夫合唱,明顯是個逼哭點,我也買單了,然後,片尾曲是徐若瑄的「別人的」,這首因為某些原因,讓我在看電影前就哭過,雙重衝擊之下,我痛快地哭了一場。

原本以為這在聊傳統女性和現代女性的異同,女性觀眾會頗有感觸,哭得慘兮兮,瞧瞧我的淚眼,這不就是種先入為主的謬誤呢?噢,或者其實,我內心是個女孩……

從我再也不能,再也不想表達內心的感受後,這個結就很難打開了;無數次踩痛我逆鱗,我卻仍有聯絡的,這一生只有三個人,一個是我媽媽,一個是乾媽ISA

我這麼說不是我驕傲,是因為,妳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