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藉曲抒情吧。

很小的時候,電視只有台中華視三台,家裡不準小孩看八點檔,怕沉迷,那個時間也得做功課,但是爸媽自己偶爾看,而八點檔前面是大家會一起看的新聞,因為銜接的關係,我們偶爾能聽一聽片頭曲,再被趕進書房,或者休息時能看看片尾曲,然後從那些精華畫面,猜測那些轟轟烈烈的劇情。

說也奇怪,長大以後,聽了陳淑樺的《情關》,莫名地催淚,好像參雜了劇情裡戰亂時代的悲哀、還有一些懷念過去的悵然,以及累積的感情債、遺憾;這些情緒混雜在一起,導致那幾句歌詞,深刻入骨、刀刀見血,舊時代的中國風,談起千古不變的狗屎兒女情,依然經典雋永。

「這次孤行沒人相送,看來只有揮揮衣袖。」多麼壯烈、淒涼,你總是會在即將面對下一個人生挑戰之際,感到孤獨,想起那些思念但不再聯絡的人,然後套用這句,哭個徹底。

「欠山欠水欠你最多,但願來世有始有終。」這句和上面一句讓我覺得,這首歌簡直就是自我了斷的推薦配樂曲目之一,欠妳的愛,為什麼來生才能還?因為妳走了,或者我要走了;或者兩者都是。

陳淑樺的詮釋就不必多談,她就是傳奇,而MV我的確還是喜歡《末代兒女情》片段的版本,那有我記憶的味道,這首歌,也許真的,唱走了不少人哪…..

-----------------------------------------------------------------------------------------------

 

最後一根稻草,竟然是個我連歌手是誰都不知道的演唱會,無奈、無奈~希望是張學友,不然這代價似乎有點大,對我而言啦。

是啊,是對我而言,或許對方看到我眼中的感受,是多麼嗤之以鼻;我明白的是,我們看這些事情的角度已經不同了,情緒不能互相理解了,傾訴,也被當成互相責難,而無法承受,沉默與壓抑,是最後的選擇。

過去曾有一段感情,每次摩擦爭執,我總是辯才無礙,甚至不自覺地導引走向,事實也逐漸扭曲。於是對方不辯了,你說的都對,不過我要走了。

感情的事情,該怎麼分對錯?把那些千篇一律的摩擦,放上論壇的感情專版,讓別人來審判,之後我們就服氣了嗎,就在感情世界成長改進了嗎?

看了小王子,就學會怎麼愛人與被愛了嗎?

逆鱗,一直是我的保護機制,也是保護我不去傷害別人的機制,因為我知道再繼續隱忍,只是醞釀反彈,最後,在別人即將坐下時,抽走椅子。

我一直是個情緒非常極端的人,我願意用肉身,幫過馬路的跛行者擋車,也曾經愚蠢的路怒發作,而幾乎觸犯刑法。

而回到台北這將近兩年以來,我幾乎是自己面對生活的巨大痛楚、磨難,從泥淖中爬行上岸。這讓我更有同理心,卻也更不在乎那些不必要的羈絆、沒有益處的情誼,我變得更容易哭、卻也變得更無情。甚至不需要對我而言蠻諷刺的親情,連母親都封鎖了。我做著充滿情緒但穩定溫飽的工作,我不奢求依賴任何人的幫助、保護;我再度為王,在我自己的國度,請帶著尊重進來,或請帶著批評離開,儘管訕笑詛咒我的將來,那也許會使我更有力量。

尊重我的逆鱗,或者我會盡最後的優雅,告訴你:「你說的都對,不過我要走了。」

不能再讓現在的妳,傷害過去那個美麗、充滿智慧的、總對我溫和疼愛的妳的形象。

最後就用太宰治的隨筆口吻,悼念這荒謬的結尾,從此那只有彼此了解的部分,就塵封在90年代的旋律裡吧。

 

「欠山欠水欠妳最多,但願來世有始有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