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7

   或許人在不順遂,或者人生路途艱辛之時,會誇大自己的意外事故,認為是命運的考驗,或者前世因果、現世報,沒來由的厄運纏身等等

   那麼我就姑且把這一連串的狗屎,當作是個巧合吧。

去年七月因公傷到了腳拇趾,醫生雖然說可以繼續行走,但我無法使用正確的姿勢,且我的工作,每天平均要走大約一萬步,最後我的大拇指順利癒合,但是受傷的那隻腳,腳後跟卻紅腫破皮。

    看了同一家醫院的不同醫生,都告訴我沒事,可以繼續行走,但我這樣的情況卻日趨嚴重,我肉眼辨識兩腳的後跟有明顯差異,於是去年11月找了同家醫院較「資深」的醫師,並且當天照了X光,請他幫我確定我的骨頭是否正常,這位「資深」的醫師,告訴我沒問題,只是因為我習慣跛腳,錯誤施力才會磨破皮,要我認真正常走路即可。

    我當下就放心了,也相信這位資深的醫師,只是這情況後來一直都沒有改善,甚至在一些跑動訓練後,更嚴重了。

    我再看了看左右腳跟,左邊明顯突出一塊,今年1月決定再掛號那家醫院的最後一位骨科年輕醫師,要他看看他對學長的說法,有什麼想法。

    結果非常地尷尬…. 他的醫囑是哈格蘭骨棘症候群,建議開刀,否則會讓阿基里斯腱損傷風險日益增大;他挖了他學長說沒事時的X光片,非常為難地說了些盡量客觀的話,但是事實是,從11月那天到今天,骨刺又長大了。

    我就是這麼「巧合」,很巧地在必須走很多步的工作中,腳受傷了→菜鳥期不適合請太久的假→繼續上班每天走很多步→開始有後遺症了→三位資深醫生檢查後卻說沒事→繼續上班每天走很多步→更惡化了;最後,就是必須開刀。

    很常見,但也因為充滿爭議而難以得到補償的醫療疏失,發生在自己身上了,這個刀是非開不可,從住院開刀出院到休養,至少要兩周不能行走。而我唯一讓請假最少化的選擇,就是美麗的年假,我即將足不出戶,在家養病,渡過整個年節。

     補習班也在前幾天打電話來,告訴我報名期間已經公布了,就是年後,他們告訴我年節休息時間,要我趕緊來補習班練習,「XX傑,啊你怎麼都不來,要找時間來練習啊!過年後面那幾天趕快來。」於此同時剛好進入我考某張證照的衝刺期,這段期間如果沒有密集訓練,合格機會肯定會降低許多。

     至此我已感到麻木。一切都是巧合我的保險可以理賠,而且醫院每天都人滿為患,代表並不是只有我,餐餐吃著命運安排的狗屎全套。

 

 

     於是這一天,趁著還沒住院前,我趕忙騎車前往補習班練習,路上戴起藍芽耳機,突然就好想聽陳昇的「不再讓你孤單」。

     時間回到好久以前,大約高中時期,當時我喜歡上一個歌手,就會去唱片行挖掘他以前的專輯,這次是陳昇的「魔鬼的情詩」;買了精美的卡帶專輯。「魔鬼的情詩」這張精選輯裡,有許多陳昇的經典曲目,也錄進了當年許多回憶,日後再一一寫在不同故事裡,今天呢,就說說「不再讓你孤單」。

    初聽這首歌,只有吉他和清唱,歌詞是淺顯簡單的示愛、告白,歌詞也沒有押韻,好像兩分鐘寫的即興創作。我一看就沒什麼興趣,當時總愛說愁、總是嗜悲歌,只覺得副歌的高音有點突兀,相較這張專輯,被我排名到很後面。但不知道怎麼回事,後面那些年反覆聽這張專輯之後,陳昇在副歌那接近嘶喊的突兀高音,一直成為我的記憶點,仔細看看這柔美的歌詞,陳昇前段溫潤的唱腔,但是到了副歌,卻唱得那麼用力,昇哥那股滄桑,加上清唱凸顯出的充沛情感,原來這是一首沒押韻 - -卻餘韻不絕的耐聽經典。

    想聽這首歌,是因為直覺地認為能被它安慰,前面那些呢喃細語都不重要,兩段副歌時陳昇的高音,把情緒拉了上來,我想聽陳昇大聲對我唱「不再讓你孤單」,是不是代表我感到很孤單….?南京大屠殺那類電影裡,被強暴的婦女,在施暴者奮力衝刺撞擊之際,眼神空洞地望著遠方,連痛苦的表情都不需要;那就是我此時內心的模樣;我對於自己邊騎車邊聽歌流淚這個行為,就像我面對命運的蹂躪摧殘一樣----------習以為常了。

    到底要有多堅強的心智,才能對這些痛苦的襲來真正無感?最近學習到心理學的一些知識,原來我的「快樂天生基值」是較低的,(《真實的快樂》-馬汀‧賽利格曼),當一切回到沒有情緒的水平線上,我會偏向悲觀,然而這到底是不是我能改變的,改變後會真正的快樂嗎?對於命運狗屎全套甘之如飴?教教我吧,或者,請你,不再讓我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