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6.4

「有時候會有鳥飛進來,然後過陣子就會死在裡面了。」達哥看著體育館觀眾席上方的窗戶,對我說道。

「蛤?所以牠們飛進來之後,就找不到原來的窗戶出去?」我有點訝異。「牠們沒有那麼聰明….」達哥幽幽嘆氣。我抬頭,觀察著場館屋頂的構造,想像著鳥兒飛進來之後,因為腦袋缺法處理某些資訊的系統,瘋狂地在球場屋頂亂飛,看能不能運氣好飛出去,這高度和鳥兒飛行速度讓我們愛莫能助,而窗戶也打開著,只是牠們不知道,也無法溝通﹝像極了人與人﹞;最後鳥兒會筋疲力盡,掉在不為人知的某處餓死,這真是不科學又絕望的死法。

突然我覺得人生啊,人啊,就像飛進體育館的麻雀。

去年的五月十八日,是我從嘉義搬回台北的日子,當時百廢待舉,前途茫茫;接下來的日子,當我在荊棘上爬行,我總是想起五月十八日,我讓它變成一個紀念日,變成我房間的WIFI密碼。

而今年,在偶然機會下,重新開始了一份具有準公務人員身分的穩定工作;每個同事都對我說:「這裡很好,要不是這位子有人退休….你很幸運,要好好把握。」然而,也許是重返團體職場的適應期,也許是人際關係、環境文化、不同以往的工作內容,在實習階段的休假日,我只要想到未來工作的樣子,就會壓力大到流下眼淚;實習期一直到人事室簽核流程跑完,告知我正式到職日,「傑哥,簽核下來囉,你五月十七放假嘛,那就五月十八號報到喔!」合格通過實習考驗,我理當謝主隆恩,但我內心卻好想閃人,仍用盡力氣演出欣喜若狂;直到五月十七日我才發現,報到日不就是一年後的苦難紀念日?這個巧合有些戲劇化,我也只能順著這未知「黃金/狗屎」的唯一路徑,咬緊牙關走下去。

六月二日 - 經過了多日的連續上班,我終於迎來端午連假,早上停紅燈時,把一隻即將穿越馬路被輾爆的蝸牛,從地上拉起來,放到安全島的草堆裡,今天上班,早上剛好又幫一位小兒麻痺的阿姨推輪椅;到了下午,有隻麻雀飛進辦公區,幸而這裡是比較好救援的,小麻雀沒有花太久,找到了我開的那道安全門,沒有讓我等到被罵。做了幾件日常好事,多麼開心的放假前夕啊!

六月三日 - 這一年來,我對人生的態度,總在奮起與放棄中來回,於是到了假日,我又認真病發作,跑起外送。對於我自己的選擇,有時我也哭笑不得,連續上班那麼久,好不容易放假,又繼續上著班。

六月四日 依然繼續外送。我在和平東路復興南路口,阿姨對我說,一朵二十,三朵五十,我買了五十元的玉蘭花,阿姨還告訴我一到六都會在這邊﹝這說法像是賣食物的小攤車﹞星期天會去教會,前面那邊喔,有機會去看看。阿姨笑著扯遠,我說感謝主,繼續趕路上班。

先不期待好人會有好報,至少辛苦會有收穫,對吧?沒錯,我的車就在這時候又壞了,像是在騎一匹瘋狂左右亂甩的馬,運氣好撐到車行,老闆說:「轉向軸壞了,材料行放假了,要下禮拜,你最好先不要騎….

突然我覺得人生啊,我啊,就像飛進體育館的麻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