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看完【薇若妮卡想不開】
ISA曾經說這本書讓她看完以後比較不想自殺
2006年我曾經用google找自殺的死法
甚至已經決定用毒蠻牛事件的氫化鉀
因為藥效迅速 無色無味
當念頭來時一飲而盡
可以免除在頂樓的猶豫
以及跟消防隊、鄰居僵持的場面 造成失敗
當然 我已經離開這個邊緣很久了
至少暫時我還得跟這個狗娘養的世界搏鬥一會兒

 

薇若妮卡一開始就自殺,而且她的動機並非徹底地沮喪絕望
也不是什麼失戀、失業、喪親、殉任何狗屎
純粹只是想提早結束她如同工廠生產線般的規律生活
當多數人類選擇奮力生存,她決定努力去死
臨死之前也非常平靜地打掃房間、寫信投書給雜誌社發表個人意見

 

然後她失敗獲救,卻被送進了精神病院
認識了一些瘋子,這些人不一定是真的神經病
或許像你我一樣執著於某些事物、像哥倫布一樣堅持海的盡頭是陸地
所以被人當成瘋子、異類
外交官的兒子愛德華天賦異秉、成績優秀,卻無法承襲父親
因為他有社交焦慮,無法與陌生人自然相處
他只想當畫家,所以被父母送進精神病院
一生循規蹈矩的女律師馬莉
她努力當個正常人,拼命「和大家一樣」
但是她最後發現自己不是正常人,因此她進精神病院,跟瘋子在一起
也是「和大家一樣」

 

這本書用寓言體的方式呈現,所以作者的論理占不少篇幅
但是他寫的觀念非常吸引人,甚至前半部讓我感到被說服去自殺
他內容中的感嘆不難引起共鳴,人們忙碌工作、週一覺得假期太短
讓我想起「巴黎,我愛你」電影中,視障男友在地鐵快轉的那段
一對情侶從相識、約會、接送、上床、約會、接送、上床、。。的loop被快轉後
發現生活就是這樣,人生就是這樣,循環又循環直到死亡
另外也提到法律也許是眾人「積非成是」,甚至女律師還想幫夏娃打官司
因為蘋果樹放在伊甸園的中間,在現代判例及律法來說是可能誘導犯罪
而領帶是什麼? 現代文明讓男人用一條有顏色的布勒住脖子

 

許多症狀輕微、潛伏內歛、總是以低調的姿態來與眾不同的怪人
藉由此書可以獲得共鳴,許多不敢發瘋的好孩子看完就怒砸吉他
但是我想值得推廣的是: 人生就是要瘋狂享樂才比較不會那麼想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