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在某次相同心情之下,我上網google,溫習了南唐末代皇帝李煜的《相見歡》,連結到了一位作者應是中年大叔的部落格。

還未看賞析,只是重讀了一遍,再度回到國中時期的課堂上,得知李後主在那樣的情境下,寫出來的詞,搭配歷史是多麼村上春樹式跛腳貓咪!就像軟禁在我自己世界當皇上的自己,在瀕臨崩潰之際,來這裡寫點狗屎。

正當我在回憶過去、遙想謹公當年的小劇場中神遊,看到了底下的留言評論有批評聲音。原來大叔寫道:「名《相見歡》詠的卻滿滿的離別愁。此詞寫作時期應是李煜早年之作,應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即興之作吧!….

首先,《相見歡》是詞牌名,簡單說就是音樂的曲調,所以跟內容通常是無關的;再者,普遍認為李煜這首《相見歡》寫的是亡國之恨,因此從歷史事件軸來看,屬於晚年作品。大叔除了犯國學常識的錯誤以外,顯然在賞析上有另一番見解。

大叔的編排蠻好看,除了賞析的特殊見解外,也提供了許多關於李煜的正確介紹資訊,但這國學錯誤讓我從壯闊神遊瞬間摔到地面,不免埋怨起大叔。

X!我還以為咧,唉又是個裝逼仔。

 

最近重聽了陳昇的「20歲的眼淚」,符合了歌詞裡的另一段心境,在心裡面流下非20歲的眼淚,依稀記得20歲時在錢櫃點這首歌,被眾人抱怨前奏太長,但也許沒人懂皇上提早體會感慨的心情,但直到現在,真正該感慨的年紀,想起來,好像他媽的,也沒能改變些什麼。

其中一句歌詞「沒有哭,只有笑,笑你當年的荒謬.. 」昇哥應該是為了押ㄠ韻,所以唱出來的是「沒有哭,只有笑,笑你當年的荒ㄇㄧㄠˋ」事實上,荒謬的「謬」的讀音是ㄇㄧㄡˋ,未雨綢繆的「繆」才有ㄇㄧㄠˋ的讀音。20歲的時候好像也沒發現這個bug

昇哥的「冰點」也是最近重溫的一首好歌,搭配著昇哥與奶茶令人無限遐思的故事,很有感覺。然而其中一句歌詞「女人從激情宿醉中醒來,承諾在我和妳之間凝結」但是我反覆聽著,昇哥好像唱的是「『沉默』在我和妳之間凝結」,我又發作了,於是我用力地看「冰點」的MV,昇哥的確嘴抿了一下,極像是唱「沉默」的嘴型。

同樣的例子我數不清,比方說歌手徐佳瑩的「身騎白馬」,作詞者是她本人,其中歌詞「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那個孱字她在星光大道自創曲登場時唱了「ㄘㄢˊ」的讀音,當時我就陰謀論地覺得,可能不是她寫的歌詞,不然以我的理解,學會才會用的詞很難唱錯。後來她出唱片之後,就唱回了正確讀音。當然,我始終非常喜歡Lala的才華和歌聲。

這幾件事,和對於某些bug有敏感症狀的我、和生活有許多類似橋段的我湊在一起,我再三推敲,昇哥和伊X靜是文盲嗎?昇哥Lala知道自己唱錯自己寫的歌詞嗎?

冰點的那句歌詞,從上下文看來,放「沉默」也可以接受,放「承諾」也沒什麼問題,昇哥感覺就是個不拘小節又才華洋溢的創作者,而這些歌的整體感覺又是那麼美好地、深刻地傳達情感,就像新體詩、塔羅占卜、地下音樂、小眾文化、各類藝術,偉大的作品瑕不掩瑜,偉大的創作者不需要把每個蔥花切成一樣大小,「20歲的眼淚」那句歌詞,我也認為就是要押ㄠ韻才好聽!而皇上以為自己讀了點國文,多學了點字音字型,像個正義使者,和批評大叔的人同仇敵愾,反而顯得自己心胸狹隘 ( 其實我只是有病然後特別敏感 )

大叔的想法又有什麼錯呢?難道他誤解了詞牌名的用意、誤解了李煜作品的時期,就沒有了賞析一首詞的權利嗎?他的賞析就失去參考價值了嗎?他獨立思考、無所畏懼地公開表達,就該被認為是個勇敢大叔。

想想我這一番絮語,也許也漏洞謬誤百出,我講出口的,我寫在網路上的,我的人生,我的性格,也許也有一堆被人私下或公開訕笑的BUG;始終在努力和我的情緒對抗,和我因焦慮而產生的強大觀察力、敏銳心思和平相處,和我無法停歇的文句長度、無法精簡的介係詞當朋友,但是在我的西樓裡,請體諒我,這就是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