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早餐懷舊電影院是《紫苑草》(Ironweed),自小我就不是很喜歡看時空設定在50.60年代或更早的、社會寫實風格的劇情片,因為那種充滿貧窮飢餓,卻依然要苦中作樂的酸楚感令人窒息。

真正感受到貧窮是很小的時候,皇上唸的國小算是明星校區,國父紀念館旁邊那間,美勞課的時候我拿出10色的彩色筆,隔壁同學用是兩百多色的「黑白派」,當然我不會說出什麼我用10色畫出來的,比256色公子哥分數高這種狗屁勵志故事。記憶中總是羨慕的心情。
長大以後才明白家裡並不是那麼慘,只是父母親不想寵壞小孩而處處節省,王永慶那招肥皂黏在一起用,牙膏剪開來抹,不是大家都這樣嗎?

回到電影,這樣的開頭讓我卻步,但片名有點不尋常,而且男女主角竟然是傑克.尼克遜 (Jack Nicholson)和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於是認真看完這部小說改編的心靈怪湯片。
紫苑草是一種高莖小花植物,屬斑鳩菊,花色呈深紫色且漫地叢生而名,分佈於美國中西部,從跨於紐約州、密西根州、南至喬治亞州,西到路易斯安那州,只活一年。
當它開花的時候,鬆散的花瓣被風吹落,四處漂泊,但是根莖卻屹立不搖,如同男女主角劇中的意象。
劇情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字「悲慘世界」,男女主角各有自己的理由,從風光的大聯盟棒球選手、鋼琴家,淪落到流浪街頭,到教堂喝免費的餿湯、為了生存打各種辛苦而薪水卑微的零工,但他們都有最後的尊嚴和堅持,而結局也是沉痛的,這就是我不喜歡看這種劇情片的原因,現實世界大致上是這鳥樣無誤。

仍然很開心看到影帝影后飆戲,本片的對白也讓我覺得很荒謬而真實,想起查理布考司基、赫拉巴爾的作品,裡面那些所謂社會底層的人們,他們對生活的目標、對人生的價值觀,與一般人不同,但是從他們眼中看世界,也有另外一種感觸: 到底,誰才是正常人呢?
汲汲營營打入名媛社交圈的中產階級,對比著圍著一桶火取暖、一瓶酒傳一圈人喝的遊民..

接著我看了《嫁妝一牛車》,竟然這麼晚才接觸到這經典名作,真是慚愧,一開始還以為是搞笑路線的鄉村片,承上,由於是國片,那沉痛感更重了,因為米缸米不夠,只能煮成稀飯,沒有菜只能配醬油...
嫁妝一牛車的故事放在那個年代,內容應該是相當前衛的,他講出了血淋淋的現實。

男主角萬發存了錢娶了老婆,生了一個兒子,因為自己只是個連牛車都不是自己的廉價勞工,因此生活過的頗清苦,老婆原本心裡寂寞又有些怨言,但也沒得選擇,直到隔壁搬來一個賣衣服的壯年男子,又出錢又出「力」,老實說我看到這種出軌劇情真是心情複雜,
但是他又殘忍地讓觀眾看到演變的過程,你不禁希望萬發的老婆兒子,能選擇給自己更好的生活。

事實上這裡已經無關愛情了,我想起台大熊教授的經典獨門論述:「倫常關係,是一種工具性的安排,具有功能性的意涵。」想想也頗有道理,遠古時代以來,人類成為群居動物,父母養育子女、長大奉養父母,這套看似天經地義的關係,有沒有可能是為了延續生存而「設計」出來的呢?

於是這段論述,是很多聽到的人無法接受、或者難以接受,而身為相信有外星人的皇上,願意接受,嘿嘿,這真像是陰謀論呢!

對於《嫁妝一牛車》,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萬發有一幕,回家吃飯看到簡仔和阿好、兒子開開心心的,突然一股醋勁,但是他跑出來,內心OS一段話,大致上是說:「萬發,你不能生氣,你要忍耐,就差一點點錢,就可以買自己的牛車了,到時候再生氣也不遲。」萬發一心想著,買了自己的牛車,就能夠穩穩當當地,有自己的事業、有再也不會被解雇的保證,一步步能奪回妻兒和更好的生活,雖然故事最後不是那麼美好,但這「總有一天」的感覺真的很振奮人心。

仍然在看似安逸鬆懈的日子,枕戈待旦,未雨綢繆,因為難以忘記那些曾經充滿負能量的狗屎日子。也許,支持每個人渡過痛苦的是「總有一天」,也許你我,都在等,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