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信義區這個鳥地方的我,

一如往常,在跨年日總看到成千上萬的人從其他區、縣市、國家湧入這個鳥地方,

為的就是101的跨年煙火秀。

我將工作儘量安排在下午三點以前完成,但回程的時候經過市政府周邊,

已經開始看到異常增多的人群,以及尖峰時段的車況,

便利商店的熱狗爐突然增加了三台,各種攤販擺出風雨欲來的陣仗,

我想我愛的那攤鹽酥雞,今天應該會破例到兩三點還是有魷魚。

於是害怕人群的我,提早被困在家裡,等待著倒數時間的來臨與快點結束,

躺在床上不自覺地就睡著了,醒來聽著的是陳奕迅的陀飛輪,在這天特別有所感觸。

陀飛輪,是一種鐘錶裝置,也是一種高檔的技術,

過去使用懷錶的年代,鐘錶裝置因地心引力影響而造成時間上的誤差,

它的原理基本上是把游絲、叉式槓桿和擒縱系統設計在同一軸上運作,

陀飛輪在運行時會不斷旋轉,以減少地心引力所做成的影響。

因為陀飛輪的製造以及其結構相當複雜,它也成為高檔手錶的一種代名詞。

介紹完陀飛輪,就是陳奕迅這首歌,

 

歌詞真的很有味道,粵語歌的歌詞很妙,有些字眼之於普通話的感覺,

是不太了解卻能意會,反而有股隱喻的禪意,

開頭便唱:「過去十八歲,沒帶錶,不過有時間。」真是入木三分,

年輕的時候有的是時間,記得一個房仲徵才廣告是幾個少年打扮時髦坐在機車上發呆,

後來就是大家穿著房仲西裝騎機車笑呵呵地四處打拼,好像意味如此才是充實的人生。

「霎眼二七歲,時日無多,方不敢偷懶。」噢,我的確感到時日無多,也變得不太敢偷懶。

「賣了任性,日拼夜拼,忘掉了為什麼高興。」

副歌「曾付出幾多心跳,來換取一堆堆的發票,人值得命中減少幾秒,多買一支錶。」

這詞寫得真棒,血淋淋地寫出那些汲汲營營於功名利祿而失去很多其他東西的人,

確是在這個競爭社會、都市叢林中的常態,

我看到很多的同事朋友,為了工作失去了健康,也許我自己也不例外。

這不就是為了多買一支手錶,減少了一些難以估計的壽命?以時間來對比還挺諷刺的。

總之整首歌是一個成功人士在感嘆自己得到了許多卻發現也失去了許多金錢換不回的東西。

我還沒到能夠感嘆的境界,只是我反覆想著那句經典的副歌,再想想看,成功是人生的目標,還是陰謀?

時日無多,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