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課堂上,經濟學大師談到
「人是理性自利的動物」
這句話在經濟學上應該是顛撲不破了。

老師說:「試著想些例子推翻我。」

引發出很多迴響,但我猜想,25年教學經驗的大師,
對這些現象應該可以說是兵來將擋,
同學提出了父母進入火場捨身救子女,
老師說:決定的時候是理性的(理性在這是主觀的,也就是經過思考後的決定)
而自利的部分,父母把子女的生命視為自己的利益。

當時問到我,我提的例子是為總統撲手榴彈的貼身侍衛
老師說:決定的時候是理性的,出自於多年來的訓練,毫不猶豫的處理原則。
    自利的部分,就是榮譽以及優渥的撫卹金

我心想:啊,的確,如果我們清楚經濟學探討的理性自利的角度,
那麼,幾乎所有的行為都能這麼解釋了。

比方說歹徒用槍指著你叫你殺人,你不殺他就是你死,那麼你殺他的時候仍是理性自利。
因為你決定的時候是經過你的思考(我要活著,所以我必須殺他)而非意志被控制,
而自利就是你為了自己的性命。


只是此時我想到一個畫面,之前看電影「空軍一號」的一幕。

當導彈快要命中總統的座機時,此時身邊兩架隨行的戰鬥機,
「其中一架」,注意,是「其中一架」!
裡面的飛行員果斷地說:「我來護駕。」(該死的翻譯,也不能說他錯)
然後非常帥氣地將機身拉起,用機腹去擋住這枚導彈。
結果當然是英勇殉職,但也救到了「空軍一號」。
但是想想!飛行員一秒都沒有懷疑:為什麼不是「另外一架」去擋?

今天,看了「海豹神兵」,前面殺啊殺的,讓我覺得厭煩,
壞人死光光,好人頂多就受點小傷,但可以十幾個人掃台,
但最後一幕我震撼了,一個中士和幾個隊員在大樓內進攻,
一枚手榴彈悄悄地扔下,而中士率先發現,
他沒有任何猶豫,大喊:Grenade! 整個人撲向手榴彈。

在此,插播一個觀念,手榴彈的殺傷力主要不在於爆破,
而是它高速噴發出的破片(所以要做成一格一格的樣子)
就像同時往四面八方開槍一樣恐怖。

許多人認為看到手榴彈就趴下就一定能活命,是真的嗎?
Discovery有一個節目叫「流言終結者」,
這個團隊把手榴彈扔到一個四周都是木板的小空間,
爆炸後看到木板最下方也是被手榴彈的破片噴得傷痕累累。

所以在那個當下,中士做的選擇在軍事上是絕對正確的,
他用身體擋住所有的破片,他也知道這麼一擋是必死無疑的
但如果他不臥彈,可能大家都會死光光。

但是這一幕,還是把我著實地嚇到了... 而且我事後上網查,
老天!這是真實故事,一名海豹隊員在任務中臥彈而亡,讓另外幾位隊員只受到輕傷。

別去想經濟學的理論,
我在此刻想到的是,若你也對這一幕感到震撼、想到自己可能不會這麼決定時..

 


請別說你有自殺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