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耳掛式耳機塞子掉了,其實是個小事情,但它會造成困擾
因為不能直接繼續戴,否則很快就會讓後面的線材脫落,就整個壞掉了
於是我去附近的勝X買了六個一組的耳機耳塞,
回家時,在樓梯間撿到了原本那個耳塞,
它看起來髒髒的,而且又已經買新的了,我心裡猶豫著要不要把它帶回去,
但我回想起它曾經鬆脫好幾次,在口袋裡再次翻找到它的時候,覺得好開心,好珍惜,
於是我就把它擦乾淨帶回去,當我把新的耳塞裝上去時,發現尺寸太大,無法固定,
心一轉念,我把舊的耳塞先裝回去,再裝新的上去,竟然大小剛剛好,牢牢地包覆著。

小確幸的意思是「微小而確實的幸福」,普遍認為源自村上春樹《蘭格漢斯島的午後》中,他獨特的造詞。
我如果沒有撿到舊的耳塞,即使買了新的也不能用,於是這點小小的幸運,讓我放大了,
我回想不起來關於上一次有這種幸運的感覺是什麼時候,或許因為我是個偏向悲觀的人吧。


這篇文章和這張照片,就一直擱在電腦的桌面上,直到那件大不幸的到來,
啊。。。不知道該對這樣的始料未及說什麼呢?就像你來不及兌換中了兩百元的發票,車子就因颱風泡水了。
如何能不加劇我對生命的期待耗損呢?後來的日子我每天都在回想,
這幾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一邊回想一邊反省,關於以後呢?
有時好像恍然大悟,有時卻又覺得難以想像自己的盲目,手中砂就這樣每天細細地漏著..
我想了很多,卻寫了很少,也許,巨大的震撼令我不知從何說起,
只好像患了失憶症一樣,一點一滴把殘存的記憶,慢慢撒在暖陽映照的影子裡。

走到巷口,我看見佝僂的老婦在等待著接駁小巴士,在我曾經駐足陪伴某人的地方,
我關掉感覺,往前走,想想不過就是一個老人,
卻又忽然想到自己也許某天也是那般年邁的軀體,
年輕人啊!當你看到長者,你何曾想過你明天就是他呢?
又或者,當你這麼自問的時候,一定是這樣告訴自己:「還早哪!還有幾十年!」
如果那個某天,就是明天呢?沒有人敢想像,只能任時間無視一切地前進著。
這些想法很適合配著五月天的《如煙》MV
當你再也無法在籃球場上展現速度與力量並且發洩精力、再也無法琅琅上口《琵琶行》、
面對這樣緩慢地衰敗,一邊認命地洗腎勤跑醫院,一邊認為拄杖爬山剪花草是享受退休生活,
我們的確是在被生命蠶食鯨吞,支持我們往前走的,
是眼前的目標,就像落後國家的人民奮力掙扎,只想多活一天算一天。

小確幸,就是生命給你的毒品,吸一吸,讓你忘記--

那些相對而言,較常見的大不幸。

IMG_2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