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一直是我生活中蠻重要的一部分,
雖然沒有身高優勢、雖然隨著年齡上升,體力速度都在下降,
但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場地,有一群跟我一樣是常客的球友,
不知不覺地就以這樣的夜間運動模式,在我的母校信義國中打了六、七年。

信義國中通常打到晚上十點整會關燈。

昨晚表現中上,最後一場我和隊友打三個路人,對方技術還算可以,
但主要進攻的那位球員切入不是很乾淨,沒有過人還是要硬衝,造成和防守者正面硬扛,
這種肉搏戰在街頭三打三,原本就是蠻容易起爭議的,因為很容易造成受傷,
此時,比數五比五平手,兩邊也不太愉快,氣氛很緊張,眼看第六分就要結束了,
我接到一球籃板球之後回到三分線,開始進攻,
因為氣氛不太好的關係,我直覺想積極進攻,從三分線用兩次胯下運球前進到禁區,來個氣勢的宣告,
再試著往左邊切入時發覺對手跟上而且偏重心,就突然來個很傷自己腳踝的急停換右邊,
當他的防守重心趕快拉回來的時候,我往右邊跨的那步將重心下壓,
等左腳也收攏時,準備在那個點再一次急停跳投,
我聽到自己的新鞋在水泥地上發出緊急剎車的聲音,當對手匆忙地跑過來時,
我已經在空中,完全沒有任何念頭地投進了那球,結束了這場比賽。

此時也差不多要十點關燈了,
我是今天這最後一場的終結者、我是最後一球的關鍵英雄,
在承擔勝負的壓力下,在五比五平手後,對方卯盡全力的防守下,
在五個球員的眼光焦點下,我投進了這致勝的一球,
這怎能不讓我感覺到戲劇化?好像這劇本中我是男主角,
我面無表情,內心暗爽地走下球場準備回家,
心中想著:我好像常常當這種關鍵英雄耶! 我記得上次,還有上上次...許多過去相同情況,歷歷在目。

單單以信義國中來說,一個球場,每天晚上大概會有五個框會開戰;
每個框大概有三、四個隊伍,每一隊有三個球員,每一場至少要有一方投進六球才會結束;
因此,乍看之下,投進最後一場「五平」之後的最後一球的球員,似乎是辦到了很不容易的事情。

但是想一想,光是在信義國中,晚間室外籃球場,
每天晚上關燈前,最後一場的最後一球,總會有一兩個框有可能是打到五比五平手,
再由一個「關鍵英雄」投進致勝的一球,也就是說,每個晚上大概會出產一、兩個關鍵英雄。
因此我再冷靜想一想,為什麼我會以為我常常當關鍵英雄?並且歷歷在目?
就是因為我會心喜若狂,把這一幕深刻記在腦海裡,彷彿是拿下NBA季後冠軍賽的MVP一樣。

簡單來說,有時候快樂的事件讓你覺得自己是關鍵英雄,有時候悲慘的遭遇讓你覺得自己是天下最衰之人,
在某種程度上,不過是一種看似低機率,其實人人有獎的偶然罷了;
「人定勝天」當然有其積極正面的作用,認為自己不平凡的人也有比較大的機會不平凡,
但不可否認地,有時候你認為是命運的安排,其實只是巧合而已。


我在回家的路上,替這一種球想到了個名詞,就拿來做本文的標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