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二年級的一門管理經典選讀,讓我鍛鍊了不少腦力;
某次作業,是要我們整組想一個IDEA,符合「世界是平的」這本書裡面所提到的企業七大致勝法則,
雖說是分組作業,但是因為某些特殊因素,所以我獨力完成了。
以下是作業的內容:

_________________

【隔雨裝置企劃書】


  降雨這個氣候現象,有其存在必要性,如調節溫度、灌溉植作物、水庫蓄水等…,然而在人口較密集、經濟活動頻繁的城市,人們通常對該現象感到困擾,舉凡忘記帶傘、露天活動必須延期,或者狼狽地在雨中穿梭。下雨使得在都市生活的人們感到不便,即便攜帶雨傘,豪雨中從車內步出時依舊如逃難般慌張失措;雨傘本身亦有其矛盾心理,戶外時希望傘面越大越好,進入室內卻覺得:這麼大的傘拿在手上真不方便,多希望能小巧一點。因此我們研發出這樣的產品:它是一種不佔空間的隔雨裝置,透過頭部上方產生的傘狀氣流隔離雨水。裝置本身採遙控方式,當使用者將它開啟,出現氣流後,裝置便懸浮於頭部上方,像把隱形的傘;不僅不必用手支撐、也不會再忘記帶傘,進到室內也不再需要找地方晾傘或者找雨傘套,解決了雨天的困境。

  以下我們參考「世界是平的」一書,作者認為企業致勝的七大法則,來檢視產品發展:

  (一)世界被剷平,你也感受到鏟過來的那股力量時,請找一把鏟子往自我的內在挖進去。千萬別想要築牆。

  當世界被鏟平,意味我們的競爭者不再僅限於國內同性質的企業,而是全球的同行,所以我們戮力於發展一項與眾不同、創新、並有能力足以於全球市場中相互競爭的產品,研發與創造的過程也與國際相關技術交流,而非閉門造車。

  (二)小應該做大。小公司想要發展,就要學做大。關鍵就在快快學會怎麼利用新工具,參與全球競合,把事業搞得更遠、更快、更廣、更深。

  我們利用網路平台可流通世界的特性,以小成本製作有趣的短片放上流行的視頻平台,創造點擊率以及網路使用者口耳相傳的病毒式行銷,新奇實用的革命性產品將成功打出知名度;此外在使用上結合現今流行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可以app遙控隔雨裝置及其它應用功能,讓使用者認為,使用隔雨裝置是種時尚、聰明地應用尖端科技的感覺。

  (三)大應該做小。大公司要在抹平的世界裡蓬勃發展,方式就是藉著學會讓客戶做大,自己則做小。

我們的隔雨裝置在外觀設計上有許多變化,不僅可以調整使用面積的大小、外觀亦能新潮、科技(譬如飛碟模樣)、復古(譬如小油紙傘的樣子),端看顧客的需求;在官方網路平台上展示各種介面的選擇,甚至連氣流顏色都可客製化,顧客們便能訂購一個專屬於自己的隔雨裝置,企業亦能夠訂製專屬logo投影在氣流上,再將裝置發送給員工使用。

  (四)最好的企業將是最好的合作者。在抹平的世界中,越來越多的任務都必須透過企業內外的各種合作達成,道理很簡單:未來的價值創造,無論科技、行銷、生醫或製造,都會變得複雜至極,絕非單一部門或單一企業就能掌握。

由於我們的產品具有取代雨傘、雨衣的革命性,因此會尋求大廠商合作,以既有的廠房做設備及作業流程的修改、既有的行銷團隊做不同的推廣套餐,原本的行政人員也不會因此失業。我們會以更優勢的談判角度,接受並整合資源,而雙方仍互蒙其利,推廣全球化後,所有的雨傘雨衣製造業者都將成為我們有力的合作夥伴。

  (五)世界抹平後的第一流公司會定期照胸部X光保持健康,並把結果賣給客戶。

  我們會定期尋求不同的企業管理顧問團隊,以檢視生產流程、行銷程序、及內部控管等,時時改進任何環節的缺失,使現行程序更優化;此外亦會重視顧客滿意度,建立強大的客服系統及快速維修保固的機制(如一年內故障到府收送)等,以維繫客源。

  (六)第一流公司外包是為了致勝,而非縮編。外包是為了更快、更便宜的創新,是為了成長,為了取得更大市場,為了請更多、專精更不同的人才,而非為省錢而炒更多人魷魚。

  (七)把工作包去海外的,不僅是那些不愛自己土地的人而已。有理想的人也在做。

  如上述言,我們將產品生產外包給原本製造雨具的廠商、甚至是我們有可能取代的競爭對手,我們不要這些企業滅亡,而是讓已經享有成功果實的穩健企業成為我們的幫手。

《問題、困難點》

  (一)技術的研發

  這是一項革命性的創新產品,然而世界現象無窮,也許在使用上會發生致命性的缺失,如果沒能即時改進,導致下一波改良後的新產品推出得太遲,將會使消費者降低信心,因此維持技術研發的成本是高昂的。

  (二)企業的合併

  我們對於即將取代的競爭對手採懷柔(?)手段,因為我們必須利用它們的現有資源,拓展全球各地網絡,但這些企業可不一定會乖乖聽話,因此在合作上要小心有天高皇帝遠而無法加以監督行為的情況。

  (三)第二次革命

  這些即將被取代的企業資源非常龐大,因此也有可能不採取合作的態度,而是聯合次要敵人(原有競爭對手),打擊主要敵人(我們的產品),此時以小搏大的利基是否依然顛撲不破?

  以上,是我們的企劃構想。

_______________

當時,我在課堂上提出,其他同學和組員紛紛用一種狐疑的眼光看著我,經過教授的評論後,認為我的創意太天馬行空,而另外一組做的網路二手書店規劃頗受青睞,相較之下,我想我被打槍的原因,應該是離實際太遠吧!

還記得同學無心地訕笑著:「小叮噹看太多囉!」之類的,接著眼光慢慢轉為一種對妄想症患者的同情,然後這份作業我也就在一陣尷尬中黯然地結束了。

過了半年,我看到一則網路新聞,http://www.dvice.com/2013-1-25/futuristic-umbrella-concept-uses-dyson-air-tech-repel-rain

這位叫做Raymond Wong的設計師,提出了跟我幾乎一模一樣的構想!! 而他做的設計圖正是我想像中的樣子。

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我們現在回頭看以前的人沒有行動電話、沒有衛星導航....這些我們現今非常依賴的科技,簡直難以想像,殊不知我們仍然活在很多的「未進化」、「未改善」的生活現象中,

就像城市裡的豪雨,我們只能習以為常而麻木,雖然空氣傘的科技技術至今尚未被研發成功,但我和Raymond Wong都相信這是遲早的事情,或許一百年後回頭看這篇文章的人,

也會覺得難以想像,當初我和Raymond Wong、以及那些嘲笑我們的人,是如何能忍受這種愚蠢的淋雨日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