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預告】由日本漫畫改編拍成電影
非常大膽的構想


描述某個國家制定一套「國家繁榮維持法」
所有國民在小學階段就全體強制接受膠囊注射
平均一千個膠囊中,有一個會在被注射人18~24歲時爆破
使得被注射人主動脈破裂而猝死
政府並且以嚴謹制度來控管,三個部門分離作業
因此沒有任何人會知道那千分之ㄧ的膠囊被注射到誰身上
直到被注射人死亡前兩天,政府推算出結果以後
由一個特殊部門,於被注射人死前24小時交付死亡通知書
通稱「逝紙」,簡單來說,接到逝紙代表24小時後你就會死亡
「國家繁榮維持法」立法宗旨就是要國民珍惜、把握有限的青春生命


在這個故事中,該國家的確因為施行此法而使生育率提高、犯罪率下降
國家也因此富裕繁榮、和平,呈現一種變態地平衡
主角的職業就是負責一天前送達「逝紙」的使者
歷經唾罵、驅趕、毆打,也看盡生離死別的痛楚

 

電影裡面的三個故事,皇上我就不說了,以免雷人

 

看完第一個故事我就覺得很不舒服
畢竟我們這年代還算重視人權
怎麼容許這種類似獨裁專制的不合理律法
但是我也不禁佩服日本作家的思維
能逆向思考建構出一種社會模式,甚至有存在的可能性
就像攻殼機動隊的梗比駭客任務早了八百多年

 

然而,撇開不合理的因素
國繁法讓每個人從小就把對死亡的恐懼轉化成奮鬥之力量
如果你18~24歲就有可能會死掉,是否該努力讓這十幾來年過的精采?
如果你接到通知明天此時會死掉,是否會把握最後一天做出最有意義的事情?
或者殺光你的仇人?這可是有代價的
就算政府沒有立法奪走你的生命,每天依然有那麼多人因為意外或疾病死去
臺灣人的十大死因中,自殺排第九名,比高血壓猝死的人還多
我也多次很想自我結束這一切狗屎
這部國繁法讓我再次意識到,大多數人在大多數時候,並沒有那麼在乎生命的「意義」

 

故事中,接到逝紙後的24小時,一般性消費支出全由政府買單
不能買跑車、房子,但可以吃大餐、隨便玩、坐車不用錢
而如果你這一天都遵守法律沒有做壞事,遺族將每年收到優渥的撫恤金
倘若你幹了非法勾當,遺族便要承擔所有刑責、民責,撫恤金也一毛都拿不到
在此情況之下,如果你收到逝紙,你會怎麼安排最後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火柴人 的頭像
    火柴人

    火柴格分裂

    火柴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